审计署武汉办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围绕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培养审计人才队伍,抓住理论研究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坚持边审计、边研究,在促进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推进审计工作从更高层次服务于国家治理。

    一是抓住课题研究这个载体,突出重点攻关。武汉特派办针对审计任务重、人员紧张的现状,一方面集中办内理论研究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开展重点攻关,先后承担审计署安排的《财务公司审计数据规划》等重点课题和《审计操作技巧》丛书撰稿任务,参与了中国审计学会2014年拟开展的深化国有企业审计研究课题;另一方面,注意利用外部资源,依托武汉高校众多的优势,积极开展课题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补。通过课题合作,促进审计人员的理论认识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二是抓住审计理论研究会这个组织,推进工作和研究结合。武汉特派办将审计理论研究会作为承担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力量,并按照行业领域,依托处室建制,组建了7个理论研究小组,打造各自独特理论研究特色。工作中,各研究小组结合审计项目实际,自行选定专题开展结合式理论研究,重点关注当前各行业领域审计工作的热点,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2013年,该办环保审计理论研究小组撰写的《资源环境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路径探析》一文,入选中国审计学会主办的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路径研讨会。审计现场,还组织了有被审计单位和外聘专家参与的政府性债务管理等专题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现场审计工作。

    三是抓住审计学会会员这批骨干,实现广泛参与。武汉特派办现有22名审计学会会员,通过引导他们主动行使会员的权力义务,参与署办公厅、科研所、审计学会组织的各项论文征集活动,撰写文章、参加研讨,不断在实战中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并带动全办干部踊跃投身理论研究工作。历次的征文活动,广大干部参与热情高涨,成效较为显著,作为骨干的学会会员屡次有文章能够入选、获奖并参加相关研讨会,论文的质量也得到肯定。

    四是抓住年度主题活动这个平台,做好组织保障。2013年是武汉特派办学习创新年,2014年被确定为能力素质年,依托这些全办性主题活动,不间断地营造理论研究的热烈氛围。为此,该办指定办公室作为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组织协调部门,实现对口负责,提供协调服务,强化跟踪落实,不定期开展工作进展情况通报。2014年,作为主题活动内容,拟邀请署内外相关专家来办就公文写作授课培训,与武汉高校等部门合作举办1期学术研讨会。此外,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为理论研究提供必要的经费安排,鼓励中青年干部的研究热情,推荐人员参加审计学会组织的培训班,提升理论研究队伍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张子力 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