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采取三项措施提升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质量管理的针对性,近年来,审计署广州办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梳理分析审计署年度质量检查指出的问题、审计项目审理中的常见问题以及办领导指导项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等情况,采取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强化基础管理、举办专题讲座三项措施,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注重成果、更重质量”的意识,在解决突出的审计质量问题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广州办将问题整改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管理水平的突破口,及时纠正各种不规范做法。在上级对广州办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该办要求各业务处在虚心向检查组学习的同时要边查边改,对指出的问题能够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整改需要一定时间的问题制定了具体措施,法规处全程跟进整改情况,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切实整改;针对检查组提出完善电子审计证据归档及应用的建议,该办结合近年来使用电子数据开展审计及其质量控制的情况,着手制定应用操作的相关管理规程。对于办领导指出的审计质量问题,作为督办事项进行管理,定期通报办理落实情况。

    强化质量管理基础工作。针对审计中质量管理基础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该办印发了《关于强调审计质量管理应注意事项的通知》,强调从实施方案编制和执行的严肃性、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审计记录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等方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并将常见的调查了解记录不足以支撑审计实施方案等问题逐一列明,提醒审计人员注意。同时,实行业务文书“差错退回”措施,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文书,一律退回业务处进行修改补充,推动业务处切实履行质量控制职责。要求业务处及时取得审计程序文书和被审计单位报送的整改资料,确保审计项目档案完整规范。

    举办审计质量专题讲座。2014年年初整训期间,该办法规处根据梳理出的审计质量问题,在全办大会上做了题为“加强质量控制、打造审计精品”的讲座,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准,采取案例教学的方式从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执行、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结果文书和审计信息、审计程序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常见问题类型、规范做法及其法规依据等内容,帮助审计人员掌握要点,加深理解,为业务处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严格遵守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强化质量控制提供了指引。(张婉婷  周杰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