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三项举措促进提升审计文书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历来重视公文质量问题。近年来,该办在切实发挥公文处理各环节审核把关作用的同时,通过三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审计文书质量。

    一是定期开展公文质量检查,使审计质量警钟常鸣。该办在公文处理过程中充分运用OA系统保留各环节修改痕迹,分别由法制审理部门、办公室定期梳理公文质量问题,对包括业务文书在内的各类公文“过筛子”,做到不遗漏、无死角,办公室还每半年1次对办领导审核公文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如2013年全年,法制审理部门、办公室进行公文质量方面的检查10次,各涉及业务文书110篇、各类公文400余篇,其中2次对办领导审核公文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涉及各类公文233篇。通过定期、全覆盖的公文质量检查,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良好实务、优秀成果的平台和范本,进一步筑牢了保障公文质量、提升审计成果的缜密“防线”。

    二是对各种公文质量问题分门别类,增强分析学习的针对性。该办分别对业务文书和各类公文的问题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标准定期进行梳理分析,对核稿过程中各环节修改情况“细嚼慢咽”,进一步指出问题、理清对错、提供借鉴:在法制质量检查中,将问题标准分为表述、取证不充分、数字错误、定性问题、法规引用等方面;在办公室公文规范化质量检查中,将问题标准分为文字及标点符号、公文要素、文字表述等方面。此外,对办领导在核稿过程中修改痕迹进行梳理分析则采用了内容取舍、结构、逻辑、事实准确性和审计建议等多项指标。如2013年该办梳理办领导对公文的修改共计245处,进而细分为文字表述153处、内容取舍27处、公文规范化10处、结构7处,逻辑3处、事实准确性25处和审计建议21处,通过归纳分类,使梳理分析问题和针对性整改落实更加具体、可操作,增强了实际效果。

    三是在全办通报质量检查结果,促进审计人员找差距、寻不足。该办以通报的形式将公文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其分析结果进行公布,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对号入座”,提出具体整改落实要求,并督促各处室尤其是发现问题责任处室认真揣摩研究法制审理部门、办公室和办领导对公文的修改情况,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克服公文质量“疑难杂症”,消除审计成果质量的“绊脚石”。同时,该办将公文质量检查通报结果纳入处室考核内容,促进各处室提高对公文质量的重视程度,发挥了以查促改的良好效果。(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