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积极探索投资审计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关于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以投资审计人才现状为切入点,以加强能力建设为关键点,以拓宽培养手段为落脚点,结合投资审计项目特点积极探索形成了“厚基础、宽方向、重实践”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厚基础,注重夯实投资青年人才的专业基础。近几年新入职投资审计人员一般具有工程专业教育背景,缺乏审计会计知识,该办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为培养投资审计业务骨干人才打好基础。一是每年选送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非财经专业审计人才知识结构调整长期班,系统性学习审计会计知识;二是鼓励参加注册造价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投资审计青年干部全部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三是积极参与审计署骨干人才、特派办实务导师的评比,加快推动投资审计人才梯队建设。

    宽方向,注重拓宽投资审计青年人才发展方向。随着投资项目复杂化大型化的特点不断发展,拓宽投资审计青年人才发展方向势在必行。一是依托审计力量资源整合,实行青年人才轮岗机制,不再仅仅参与投资项目审计,也参与预算执行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项目;二是以署外交流为契机,选派青年人才到国家重点工程学习,通过角色转换,开阔视野,丰富审计人员经历。

    重实践,注重锻炼青年干部投资审计实务能力。该办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投资审计青年人才的实战能力。一是大力开展“带入式”审计培训,把握“开放、针对、实战”的原则,着力突出审计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战性,使青年审计干部学会了用眼睛、用嘴巴、用身体、用头脑去体验;二是实行项目主审轮流制,大胆使用青年干部,承担重任,培养青年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三是增强重大问题的突破能力,让青年人才参与重要案件线索的发现、延伸、撰写。(魏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