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对审计业务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老办变强办”五年建设规划提出:坚持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紧密结合,争取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绩效审计、审计文化、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推出一批具有特色的审计研究成果。今年,为了落实五年建设规划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该办采取了五项措施,大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对审计业务实践的支持。
     
    一是积极培养审计理论研究专家。通过分层次、多渠道的方法,积极发现在审计宣传、工作经验总结、理论分析、经验推广等方面有才智,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且取得较好成绩的人员,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积极鼓励其研究分析工作走向深入。条件成熟的,积极推荐参与审计署审计理论研究专家入库评审。
     
    二是积极申报参与中国审计学会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成功申报参与了关于大型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在审计署课题费之外,专门安排配套课题经费对相关研究工作提供支持。
     
    三是在评优等考核中充分肯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成绩。在评优等考核中,通过给予适当加分等办法鼓励全办干部职工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支持。
     
    四是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通过“四会”制度的落实,在审计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前广泛征集关于审计组织、审计业务、审计方法、成功要素及经验推广、需改进的问题等方面的总结分析材料,集群体力量、立足于规范性和突破能力上台阶,对每一个已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审视,并争取能形成具有普遍性、规律性、有推广价值的、具有实证特点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全办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和审计成果上台阶提供系统的智力支持。
     
    五是强化审前准备的研究性工作。改变过去审前准备时间短的缺陷,将审前准备大幅度推前,在初步了解未来几个月甚至半年后可能实施的审计项目时,即开始就该类项目的相关方面从政策资料和法规收集、既往档案相关资料查询、相关事项的研究成果参考、相关事项的社会观念和热点分析等多个角度展开系统的研究与分析;尝试审计信息线索的收集工作,适时试行建立和规范管理审计信息线索库。(李国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