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档案管理提升档案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以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为契机,加强组织管理,开展审计档案宣传培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档案质量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上海办建立了由业务处、办公室、法规处分层负责、逐级把关的复核检查工作机制,即由业务处对审计项目档案质量负全面责任;办公室对档审计档案归档要素和标准负责,检查“审计项目主审人员立卷、部门兼职档案员初审、档案员再审”的三级审核制度的落实情况;法规处负责检查归档审计档案内容是否符合审计质量要求。经检查发现的问题由负责归档业务处及时整改,提高档案质量。办领导对归档工作专门研究提出要在每年归档之前进行一次质量检查,确保各类档案特别是业务档案法制化、规范化。
     
    二是开展档案宣传培训,强化完善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兼职档案员、青年干部进行审计档案相关知识培训,先后请审计署档案专家、审计质量专家、优秀项目评审专家等为全体审计干部讲解审计项目档案整理登记检查等注意事项,切实落实审计档案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努力提高审计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针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归档的情况,上海办采取了先培训后上岗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归档的标准化。在审计档案归档工作开展前,对立卷人进行培训,讲解历次归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正确做法及注意事项,全面提升归档质量。
     
    三是完善基础建设,确保档案管理工作上档升级。上海办档案室采用智能化环境自控系统,能同时自动控制空调、除湿、增湿、通风、净化等设备,且有防盗、消防报警功能。为更好地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上海办开辟了专门的档案扫描室,安装了监控设备,配备了专用电脑。为应对全国性审计项目档案集中归档数量大时间集中的情况,该办还购置了多台移动平台打孔机,大大提高了档案装订质量和速度。归档设备硬件上保障了归档的质量,也提高了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基础。同时,上海办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利用OA阅览电子档案,查询文件资料,电子阅档率逐年提高。
     
    四是强化检查督促,保证档案工作上水平。上海办每年需处理各类新增档案文件500余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各类档案管理规范文件,分类管理、分类检查、逐项督促,把抓好文件的收管、录批等程序,采取现代文书档案管理等新方法,加强平时督促管理,使归档时点的档案归集工作有条不紊。(杨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