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数据管理确保审计安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计算机审计中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的不断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越加凸显。近来,为进一步保证数据安全,同时确保审计人员能方便地共享和使用数据,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的作用,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采取三项措施,加强数据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审计人员规范地存储和使用数据。该办编制了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规范,完善了审计数据管理制度,对数据采集、保管、分发、归集上交以及个人计算机数据清理的程序作出规定,做到了数据采集和保管有专人负责,数据分发有记录,数据归集有组织,数据清理有监督。同时,该办按照审计署要求,严格做好信息安全检查,保证审计人员的个人计算机中软件安装和数据存放符合要求。
     
    二是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保证数据库存储安全、使用方便。2013年,该办整理了近几年采集的审计数据,初步建成办审计数据库,目前正在制作管理软件,以实现数据登记、查询申请、授权等工作数字化,届时审计人员可经过审批授权后登录审计专网实现公用数据查询。为了加强数据库建设,该办还专门配置了服务器用于重要数据的管理。
     
    三是部署FTP服务器,集中存放数据,降低个人管理风险。审计人员个人保存、积累部分文档资料十分必要,但保存在个人计算机上可能面临设备丢失或损坏、计算机病毒破坏以及其他未知的系统风险。为此,该办部署了FTP服务器,为每个人分配了足够的空间,集中存放文档资料。审计人员只要安装了FTP客户端软件,对服务器上文件的访问和操作与本地硬盘完全一样,既没有增加操作的复杂程度,又提高了数据保存的安全性。(裴文华  成维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