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稳步推进数据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数据分析已成为当前不可或缺的审计手段,在提供审计线索、评估控制风险、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等方面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以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为契机,在总结提炼以往审计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数据分析新思路、新理论、新技术、新机制,不断提升数据分析对审计业务的支撑能力,稳步推进数据分析工作。
    
    以制度为范,推动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和使用的长效机制。为加强审计项目电子数据管理,维护审计项目电子数据安全,防范风险,确保数据管理和使用安全性、充分性和高效性,昆明办制定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审计项目电子数据管理办法(试行)》,从电子数据归集范围、审计现场使用管理、办内使用管理三个层面强化电子数据的安全使用管理;制定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关于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利用的意见(试行)》,明确审计项目数据归集和上报的要求,提出建立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机制以及相关的保障措施,为审计数据综合利用奠了定制度基础。
     
    以人才为基,整合资源建设高素质数据分析团队。为提高数据分析水平,昆明办在全办范围内抽调人员,在人员选拔方面,采取业务处推荐、人事教育处备案的方式,建立由计算机审计处人员、计算机中级人员、业务骨干、计算机专业背景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负责归集整理数据、开展总体分析、提出疑点线索,形成“精确制导”,全办性的数据分析团队主要负责专题、跨专业综合性的数据分析工作,各专业数据分析小组做好对口审计业务的分析及技术支持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机制。
     
    以应用为本,提升数据分析技术对审计业务的支撑能力。昆明办数据分析组坚持多专业融合和多角度分析,多系统数据融合分析锁定问题线索,大力开展“业务骨干出思路→数据审计出疑点→派单核实出成果→总结提炼出方法”的派单式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此外,数据分析团队结合相关研究专题,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拓展数据分析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丰富数据分析理论体系,不断提升数据分析服务审计工作的能力。
     
    以创新为魂,持续探索数据分析的新思路、新方法。昆明办坚持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并举,一方面针对聚类分析、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等课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拓宽审计视野,提高理论素养,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另一方面,结合审计项目自身特点,综合利用各类财务数据及业务数据,全方位、多角度、创造性地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将数据分析的新思路、新方法转化为“审计生产力”。此外,昆明办结合企业审计需求,开发了“审计领域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平台”,将非结构化数据分析一般思路固化为软件,为企业审计提供了计算机技术支持。(李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