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创新采用“三种方式”促进提高审计数据分析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特派办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有效解决审计过程中数据分析人员较为分散无法形成合力、审计人员数据分析水平不一等实际问题,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创新采用数据分析工作周报、审计事项驱动和行业审计驱动“三种方式”,推动提高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作战能力和数据分析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采用工作周报方式,加强对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的管理。从本周完成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下周工作计划三个维度,制作涵盖数据分析、审计创新和审计理论研究等内容的工作周报表,由分散在不同审计现场的计算机专业人员按周填报,并及时在计算机审计处RTX群中共享。根据周报情况,结合各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和人力资源需求,对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针对性调配,并通过RTX群就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研讨,群策群力,集体攻关,充分发挥每名审计人员的业务经验优势和技术特长,提高数据分析效率。
     
    二是采用审计事项驱动方式,促进提高数据分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不同审计阶段各类审计事项的不同需求,确定数据分析工作内容、方法和重点。如,在审前调查阶段,结合审计经验以及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开展数据分析,为审计实施方案的撰写和重点延伸事项的确定提供充分支持。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结合审计人员的实际需求和延伸审计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数据分析思路,优化数据分析方法,并针对特定审计事项深入开展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分析质量,促进提升审计成果。
     
    三是采用行业审计驱动方式,引导审计业务骨干积极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利用。通过开展行业审计培训、组织相关专题研讨和课题研究等方式,引导审计业务骨干跳出具体审计项目,从全行业的角度审视各种现象并进行深入思考,以发现某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并结合审计数据中心的相关行业数据,全面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利用。依托行业审计驱动方式,该办审计业务骨干在医药经销和保障房分配等审计领域积极进行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有效促进了审计成果产出,取得较好成效。(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