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注重审计数据生命周期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制定出台了《审计数据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对审计数据从采集、管理、利用等各环节工作加以指导和规范,注重对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提高数据综合利用水平,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在数据采集和处理方面,该办根据审计署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数据获取计划。各业务处室按照年度数据获取计划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本审计专业范围内数据及其他相关数据获取和数据分析工作,并将所获取的各类数据归集到本办数据分中心。对入库的源数据做好写保护,以免后期数据处理造成意外改动。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加强数据关系的校验,保留数据处理的过程痕迹和工作记录、安排专人对数据处理的过程进行复核等措施,减少数据处理环节的差错,提高数据质量。
     
    对获取的所有数据实行集中管理。计算机审计处是数据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建立与数据管理有关的安全保障制度、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数据分析团队指定专门的数据管理员负责数据更新与管理,数据管理员按照规定对数据分析组的人员权限进行配置管理,相关人员再根据所分配的权限,按照规定使用数据分中心的数据资源。建立数据综合利用资源目录,包括数据资源的分类、存储等信息,加强对数据的科学管理。因审计工作需要,本办人员或者外单位需要使用数据时,须填写《数据处置申请表》,经所在单位领导、计算机审计处、相关业务处室、办领导审批后,由数据管理员作相应处理。
     
    该办注重对数据进行生命周期管理,解决好有限的存储空间和不断增长的数据量之间的矛盾。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的对象包括原始数据、整理后的数据以及标准数据。根据数据的重要程度、与其他数据的关联度以及对未来审计事项的贡献度等因素,确定数据价值和数据保留原则,进行数据转储或销毁。数据分中心按照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统一部署的数据备份策略以及本办数据的存储情况和评估价值,制定数据备份策略和措施。对于生命周期到期的数据,数据分析团队对其价值进行二次评估,再决定是否需要延长其生命长度或者采取迁移、清理、删除等措施。对数据进行备份、迁移、删除时,先拟定好实施方案,填写《数据处置申请表》,经办领导审批后实施;备份迁移或删除过程中,实行双人操作复核,并保留相关的工作记录;操作结束后,及时更新或调整数据综合利用资源目录、数据资源共享目录等相关信息。(张华荣  吴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