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多措并举加强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始终牢记保密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将保密作为一项重要核心工作来抓,通过制定年度计划、加强教育培训、落实制度执行、完善硬件设施等多项措施,努力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一、提前谋划部署,指导保密工作开展。年初将保密工作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计划,在学习审计署保密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年度保密工作重点,并细化保密培训计划、保密检查安排等具体贯彻措施,同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处室,明确职责,加强督办。通过提前谋划部署,为全年保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拓展培训方式,促进保密意识提升。充分利用“保密宣传月”、保密法颁布实施纪念活动、办内集中培训等时机,通过宣传橱窗、办内网站等载体,采取保密规章制度汇编发布、保密法规释义讲解、失泄密警示案例通报、专家讲座等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保密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特别是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涉密人员和新进办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充实和丰富培训内容。通过不间断的教育培训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保密意识氛围,促进干部职工增强保守国家秘密和审计工作秘密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做到时时处处保密优先,人人事事慎之又慎。
     
    三、健全规章制度,夯实保密工作基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了保密制度清理工作力度,根据保密工作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了《昆明办保密工作规则》、《昆明办信息安全保密管理规定》等保密规章制度,及时下发了《昆明办关于进一步提高保密意识加强保密工作的通知》等。同时还将审计署和该办制定的关于保密工作的规章制度整理汇编成电子书,发给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自觉遵守。从而进一步夯实了保密工作的制度基础,强化了保密工作的制度保障。
     
    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保密制度执行。认真坚持“四查”工作,即每月不定期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重要涉密岗位、人员实施一次保密抽查,每季度对各处室保密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普查,每半年对全办专网计算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年底对全办保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同时还经常进行审计现场保密检查。各种检查、抽查和自查交替进行,坚持“不漏一岗、不漏一人、不漏一机、不漏一项”原则,切实做到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整改和解决,落实了保密制度执行,有效防止规章制度成为徒有其表的“稻草人”。
     
    五、细化工作环节,强化保密问责机制。2013年该办修订了《岗位职责》,梳理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责。特别是将保密工作作为重要岗位责任纳入其中,细化各项保密工作环节和操作规程,同时进一步理清和强调了保密工作各个环节所承担的保密责任,明确了全办干部职工按照岗位职责承担的相应保密责任。一旦发生失泄密事件,将严肃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
     
    六、完善硬件设施,改善保密工作环境。加强对安全监控设施和消防设备的维护,实行监控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重点要害部位的防火、防盗、防破坏等治安防范工作,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网络体系。加强门卫管理,确保机关安全,强化网络监控。近期还安装了人车分流管理系统,并对机关门禁设施、电子监控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维修,同时为各处室配置了保密柜。通过完善硬件设施,为保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保密安全管理水平,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杨希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