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法制建设为抓手提升审计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审计工作实践双结合,扎实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同时,以法制化建设为抓手,以审计署业务类制度为基准,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为审计工作夯实了基础。
     
    一是积极参与并做好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草案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针对署下发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审理审核工作相关要求、审计署特派办年度考核办法、关于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的征求意见稿,组织法规处等相关部门和人员,结合实际,提出有深度和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以征求意见为契机,借鉴先进,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一系列制度。
     
    二是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不断修订完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有关规范,优化控制流程,细化各环节控制标准,完善各环节控制责任,逐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结果落实制度、总结通报制度和审计项目考核制度。
     
    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执行、证据收集、底稿编制、重要事项记录、评价和处理等环节的控制,落实现场跟踪督导和质量检查,督促审计组坚持内部定期“碰头”制度,查清事实,核准数据,及时定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现场。按照审计署出台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试行)的规定,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对查询银行存款通知书的登记、编号、发放、存档及相关缴销手续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防范了审计风险。
     
    四是严格审理把关工作。健全审计业务会议和多级审核制度,突出对事实、数字和定性的把关,仔细研究问题产生背景和适用法律法规,确保准确无误。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要求,逐步优化审理会流程,切实把好质量总关口。(江江  余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