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推行投资审计档案统一化规模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档案整理效率,近年来,审计署驻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按照审计署大型工程审计项目归档要求,大力推行档案统一化、规模化管理,打造精品投资审计项目档案。
     
    ——在审前阶段强调档案重要性,提高认识。该办每个项目开始前都要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档案保管、档案管理细则、档案借阅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审计人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后续档案管理做好准备工作。
     
    ——在审计现场阶段提前介入,打好基础。为有效减轻后期档案整理压力,提升档案质量,该办在审计工作初期即按照大型工程审计项目统一归档的要求,规范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单等各类文件的标准格式和填写要求,对审计证据的页边距、页面大小、签字印章等均按照归档要求做出统一规定,并形成业务人员——小组主审——大组主审三级检查复核制度。同时,及时将审计资料按照审计工作底稿进行搜集和归类,尽量避免审计后期对缺失的审计资料进行补证。
     
    ——在办内整理阶段集中归档,查漏补缺。现场审计工作结束后,抽调部分审计人员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进行档案的整理工作,按照档案目录的顺序,对审计项目资料进行排序和分卷,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审计资料进行处理,对缺失的审计资料进行补充。审计组集中归档后,由法规处从审计证据完整性角度提出修改意见,再由办公室从审计资料排序和格式上提出规范意见,多部门协同合作。
     
    ——在审计署汇总阶段统一配合,最终成卷。项目结束后,派出专人和参与审计项目的其他特派办进行统一归档,按照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要求,在形式和内容上都保持一致。同时,注意与兄弟特派办的沟通交流,学习和吸取兄弟特派办档案整理方面的先进手段和宝贵经验,为整理审计项目档案打下更为牢固的基础。(陈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