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个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新一任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围绕“提振精气神、奋力创先进”的目标,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四个结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全办各项工作。

    一是将思想教育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把思想教育融入到审计业务的全过程,在审前集中召开动员大会,鼓舞干部士气,增强必胜信心。在审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审计一线,办领导到审计现场除了指导审计业务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与审计人员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关心他们的困难,为他们加油鼓劲。坚持审计工作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教育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各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就近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聆听被审计单位老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方式,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优良作风教育。

    二是将思想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建立了“六必谈”、“三必访”等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即办、处领导在干部遇到岗位调整、竞岗落选、工作失误或遇到挫折、同志间产生矛盾、家庭发生纠纷,以及各种因素造成情绪低落这六种情况时,必须与其谈心;在干部生病住院、家庭红白喜事和遇到特殊困难时必须走访,疏通干部的情绪,体现组织的关怀;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建立健康档案,改进体检工作,根据年龄、性别等因素合理设定检查项目;关心一线审计人员,到各审计点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并在审计现场人员的家庭遇到困难时全力给予帮助,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对计划怀孕等特殊情况的女干部,合理调整岗位,尽量减少出差,等等。对政策不允许、条件不成熟等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主动解疑释惑,争取大家的理解。

    三是将言教与身教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一方面,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如,邀请退休老干部忆办史、讲传统,引导大家提振精神、改进作风;办领导每年给全办同志讲党课、谈体会,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在廉政教育方面经常讲纪律、常提醒,通过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干部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促使大家时刻绷紧廉洁从审这根弦。另一方面,注重身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办、处两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等方式,教育和带动全办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四是将思想教育与审计文化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充分发挥文化对人的思想引导、精神鼓舞和潜移默化等作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在内容上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干部的“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三种意识;突出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敬业精神;突出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增强干部的廉洁从审意识。同时,还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正在开展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内容包括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组织一次军营观摩等15项具体活动,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办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昂扬斗志。(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