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审理人员对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及结果开展跟踪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质量问题,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提交高质量的审计报告。
     
    一是提早入手,积极准备。该办在审计项目实施前,组织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参加项目审前培训,制订跟踪审理工作方案,明确审理目标、内容、分工、安排及有关要求,为跟踪审理有效开展奠定基础。同时,方便审理人员与审计组及时沟通,了解审计工作进度,确定具体审理时间,为跟踪审理做好准备。
     
    二是全程跟踪,过程控制。审计实施过程中,他们按照跟踪审理工作分工,分阶段到达审计现场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审计行为,实现审计项目全过程控制。重点关注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分期分批审理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信息等资料,对审计查证的主要事实是否适当、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和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及时提出审理意见,尽可能将影响审计质量的问题解决在现场。
     
    三是依法审理,保证质量。审计实施结束前,该办审理人员通过参加审计组业务会议、审计工作底稿讨论会、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会等,熟悉相关情况。同时,利用前期跟踪审理工作结果,重点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反映、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是否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并采纳合理意见等情况进行认真审理,提高工作效率。(邵敬业  何继敏  刘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