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促进审计成果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注重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采取定期通报审计质量、严格审理审核要求、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等多项措施,有效促进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的提升。
     
    一是对审计质量进行定期通报。利用年初整训等机会,先后就2013年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结果、审理审核、审计档案质量检查和审计署综合检查情况在全办范围内进行了通报,通过原汁原味的实名制情况通报,总结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经验教训,指出了项目实施过程和审计档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提高正在进行及以后的审计项目质量提出了明确工作建议。
     
    二是严格审理审核工作要求。坚持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明确各项目审理责任人和时间表,加大质量检查力度,跟进检查评估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质量管理措施落实和审计事项执行情况,及时指出和纠正存在的审计质量问题,突出审计实施方案审理、审计现场实施阶段审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审理和审计结果类文书审理四个关键环节;坚持重大违法行为和案件线索现场跟踪审核,在查出问题的第一时间深入审计现场进行审核,及时就审计证据的充分适当性、定性处理的合法准确性提出审核意见,推动审计质量和成果的提升。
     
    三是着力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下发了学习贯彻落实《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试行)》的通知,要求各业务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照检查审计现场管理中的薄弱点,认真落实履行外部调查事项的审批程序、与有关单位负责人的沟通、规范重大事项查证与报告、规范审计组会议召开及记录、明确审计资料管理人员及责任、强化现场审计进度管理、加强对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的复核审理等规定,严格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提高审计业务规范水平和重大违法行为查处能力。(解甜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