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扎实开展青年干部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从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实践锻炼等方面着手,实打实开展工作,帮助青年干部在认识、能力、素质上得到锻炼提高,使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适应审计发展要求的生力军。
     
    ——实管理,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青年干部培养的制度建设,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促使特派办青年干部培养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水平,在科学化、规范化的制度指引下帮助青年干部发展成长。为此,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武汉办修订完善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审计实务导师制的实施目标,力求经过3年实务导师的指导和培养,使新录用人员成长为了解审计机关办事规则、熟悉审计业务和程序、掌握常用审计方法、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及良好沟通协作能力的审计干部。同时,详细确定了导师每年指导过程中的具体目标和要求,以量化的形式合理规定指导对象的学习任务,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审计实务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另外,还建立了多层次的交流锻炼机制。交流锻炼对于提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实践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快干部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武汉办既有计划地进行了内部轮岗交流,让年轻干部在多个岗位锻炼,使其成为既懂业务又能综合管理的多面手,同时,又有计划地在审计系统内部、外部开展“上挂”“下挂”“外挂”“互派挂职”等多种干部挂职方式,让青年干部能在不同工作环境中得到全方位锻炼。
     
    ——实引导,注重教育培训
     
    审计实务讲坛和审计案例交流是帮助青年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学习审计方法的良好途径。武汉办在审计工作间隙,组织开展了多场次的审计实务讲坛和审计案例交流,其中既有本办有经验的同志结合审计案例讲解如何在工作中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的方法,通过案例回顾和现场问答帮助青年干部学习如何寻找切入点并抓住要害;又有各处室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审计领域开展独具特色的审计经验交流探讨,为本处室青年干部提供有针对性的业务学习辅导;还有特派办之间邀请优秀审计人员讲解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分享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青年干部开拓思维、扩展视野、学习先进搭建了良好平台,形成积极学习、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干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教育要能力与素质并重,武汉办在注重业务能力培养的同时,还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德育引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高青年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如,在今年5月4日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了主题为“挑战·协同·团队”的拓展训练,通过破冰分组、罗马炮架、高空断桥等项目,让大家在团队合作中感受并肩携手的重要性,在潜能发掘项目中实现自我超越。还组织青年干部到国家物资储备局某战略仓库,开展以“强化德育引领,立志献身审计”为主题的现场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体验生活、聆听国储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学习国储职工的敬业精神和严谨作风,体会忠诚事业、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同时,结合审计项目,让青年干部在走访低保对象、关心留守儿童等过程中感受审计职责的重要性,更加坚定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念。
     
    ——实锻炼,强化一线实践
     
    强化一线实践是锻炼青年干部的有效途径,武汉办在培养青年干部的过程中强调以实战为导向,重点从提高实战能力方面加强指导,给年轻干部创造条件、压担子,通过审前学习理清思路、审中碰头研究对策、审后总结促进交流,增强指导工作的实效,真正让青年干部有所获。在审计工作中,办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蹲点指导工作,为青年干部做出榜样,同时,在每次业务工作会议中,通过讨论梳理思路、寻找切入点、抓住关键点,促使青年干部在这样实打实的训练中逐渐掌握审计工作方法。另外,办领导多次强调要根据个人情况,为青年干部布置相应的工作,让他们能逐渐适应挑战并能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在激励鞭策中促进青年干部成长。
    在对青年干部强化一线锻炼的同时,武汉办还在细节方面注重做好相关工作。如,在项目人员安排中,尽量安排实务导师与所指导的青年干部在同一审计小组,方便随时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交流;在审计现场,让青年干部多接触不同方面的审计业务,查阅凭证资料、深入企业调查、与工商税务部门沟通协作等,更多积累审计经验;在后期工作中,通过整理审计项目档案回顾审计流程和工作方法,加深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强化巩固所学到的工作技能,提高工作能力。(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