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开发出一款实用审计查询软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紧贴审计需求,开发出一款被命名为“FindFree”的查询软件,有效提升了对审计数据的智能处理能力,被审计人员形象地喻为审计的“百度”。
     
    FindFree,意指随意轻松查找。该软件可以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议记录、规章制度、各类文件、会计报表及附注、内部审计报告、档案资料等电子数据,以及其他外部数据等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文件直接进行撷取、识别、处理和分析,突破了传统计算机审计主要应用于结构化数据分析领域的局限,拓宽了数据的处理范围,可以以更广的视角和更快的速度帮助审计人员发现有价值的信息。
     
    “FindFree”软件的诞生,主要由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倒逼”所致。眼下,审计人员常常要从被审计单位收集来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完。同时,审计组收集到的数据文件类型多样,包括Word文档、Excel表格文件、PPT演示文稿、PDF文件等,传统的查询分析工具对此常“力不从心”。
     
    面对这些困难,成都办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以解决,通过编制“小软件”破解审计“大数据”。经过数月的调研、开发、调试和完善,“FindFree”查询软件诞生了。从试用情况看,该软件能较好地满足审计人员对大量非结构化数据文件查询处理的需求,并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快”:只需通过关键字查询,就可以快速分析处理多源异质的审计数据。二是“准”:可以紧扣审计目标查询相关数据,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全”:利用该软件可以对取得与特定事项相关的全部资料进行比对、分析和研究。四是“简”:软件操作简单,审计人员无需专门培训很快就会使用。目前,该软件已通过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组织的专业测试,将在“金审工程”三期建设过程中推广应用。同时,该软件还在审计署举办的专题研讨班上进行了演示,受到与会各方的一致好评。
     
    今后,成都办将在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对“FindFree”软件进行修改完善,并结合各专业审计需要,逐步建立包括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等不同专业的“关键字”库,拓宽该软件的运用范围。同时,还将根据数据存储类型的变化,增加可查询的文件类型,不断提高“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杨志永 吴进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