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创新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提升审计管理工作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适应大型审计项目“多兵种、大兵团作战”的组织特点,确保大型审计项目顺利开展,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经过多个大型审计项目的实践探索,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并将其制度化,为今后促进了审计管理工作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尝试“雨伞式”组织架构,明确大型审计项目“谁来管”。该办克服狭隘的地盘意识,打破处室界限,统一成立大型审计项目协调领导小组,作为“伞柄”统一指挥。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管理职能组和多个审计组,作为“伞架”各司其职,并密切配合连成“伞面”,全方位跟进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强化了全办“一盘棋”的管理合力。
     
    二是突出“实效型”管理内容,探索大型审计项目“管什么”。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和协调项目筹备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机关事务组负责管理审计文书,落实保密安全、预算执行等制度要求;质量管理组负责全程跟踪审理,控制审计进度,进行现场质量检查;数据分析组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配合审计组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临时党支部负责指导审计组开展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各审计组按照分项管理要求,做好自我管理和反馈。
     
    三是创新“阶段式”管理模式,解决大型审计项目“怎么管”、“什么时候管”。该办大型审计项目管理不仅局限于审计现场实施阶段,而是贯穿审前准备、现场审计、审计汇总、后续管理等审计的全过程,明确提出各管理主体应根据自身管理职责,定期对管理事项的准备情况、实施情况、后期管理情况进行督办和提示,并做出评价,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是系统总结形成制度,提升大型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该办总结实践经验,以署、办各项管理规定为依据,将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做法制度化,制定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办法》。办法以审计质量价值链管理、分级管理理念为指导,将职能定位于形成大型审计项目管理操作指引,确定了以法规处为业务龙头,以领导小组为管理轴心,审计组及各综合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各环节工作责任,实现了以办法为总领,“牵一发动全身”的协同管理效果。(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