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着力提升公文流转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公文流转是机关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公文流转的效率和质量,一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广泛学习研究、强化流程控制、及时查错纠弊等措施,发挥了积极的效果。
       
    一是不断加强相关制度的学习。一方面,武汉办及时组织部门人员,以集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审计机关行政公文处理办法》《审计署机关公文流转处理办法》等系列涉及公文流转和处理的重要文件,熟悉明确公文流转和处理操作的规范;另一方面,部门内部和部门间通过座谈等形式,不定期交流公文处理中的实践心得,互通有无,实现共同提高。
     
    二是加强流程管理和控制。武汉办认真执行审计署的相关公文流转规定,明确岗位职责分工,不断强化办公室等公文流转关键部门的职能,探索提高公文流转质量和效率。首先,在公文的处理过程中做到关口前移,在公文审核中实行首审负责制,落实层层复核,保证成文无差错,确保流转公文的质量;其次,做好公文的收发管理,定时定点专人收发文件,并积极利用OA、腾讯通等渠道及时完成文件上传下达和分发传阅,确保信息传递不延误,尤其在涉密文件的流转过程中,做到重点监控,防范泄密风险;同时,针对公文流转中的重点环节,加强检查管理,提高操作的规范性,尤其对涉密计算机、涉密文件管理方面制定规范加以完善,做到有章可循。
     
    三是及时查错纠弊,吸取经验。武汉办机关公文流转各环节的负责同志立足本职岗位,接受内外部的监督检查,针对公文流转中出现的程序、行文等方面的不规范行为,即刻纠正,必要时进行通报处理;通过对审计署每季度公文处理质量检查情况通报的学习以及审计署相关检查中指出问题进行思考研究,吸取经验教训,避免再犯,切实发挥好机关公文流转的职能作用。(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