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出台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出台了《中共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党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并在工作中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哈尔滨办注重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办领导坚持深入一线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积极听取干部群众心声。2014年,已确定对统一组织大项目实施、特派办文化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以进一步推动特派办工作提升层次。同时,哈尔滨办还修订了特派办工作规则,将办处两级干部带头研究下年度工作基调、思路和保障措施写进制度。
     
    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简化公务接待,及时修订了《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加强接待审批控制,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标准,外来人员住宿和就餐一律安排在办内,不组织参观景点,不送纪念品或土特产。加强公车管理,坚持采取“多车一卡、定点加油”、单车费用台账登记、“定点维修”、定点采购车辆备品等措施,压缩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
     
    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优先采购和使用节能设备,加强对用水、用电情况的日常管理,实行安全检查和考核通报制度,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长明灯”现象。严格控制办公设备采购,实施办公用品集中采购、统一入库、以旧换新、废物利用、循环使用的采购发放管理办法;实行无纸化办公,提倡打印纸、复印纸双面使用
     
    四是规范使用审计业务经费。严格按照审计署的规定使用审计外勤、外聘等业务经费,加强审计项目成本控制,细化单个审计项目成本核算,积极推进“审计计划有概算、正式进点有预算、实施过程有核算、项目结束有决算、成果绩效有评估”的管理方式,并注重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压减现场工作时间,以节约审计业务经费支出。2014年,在以往仅分析审计项目经费支出与审计业绩情况的基础上,哈尔滨办将各处室招待费支出、公车使用、加班用餐、资产维修等情况也纳入了审计项目绩效指标台账登记,进一步提高了项目评价的科学性。
     
    五是精简会议活动。修改了《哈尔滨特派办工作规则》中的会议制度,对现有会议进行整合归并,进一步明确各类会议的主要任务,做到办内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可以小规模会议解决的坚决不开大会。出台了《关于规范提请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议题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会风会纪管理办法》,对会议组织者、主持人、参会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力戒空话套话,积极改进会风、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
     
    六是精简文件简报。2013年,哈尔滨办将原有的7种简报、动态精简合并为3种,并尽量减少发文数量,凡能通过电话、传真、专网解决的不制发文件。注意压缩报告和文件篇幅,上报的信息简报一般不超过1200字。严格按审计署要求份数印制和报送文件,办内文件只印存档纸质件,不多印纸质件。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信息化,2014年实现了督办、签报、介绍信和查询函审批等文件的网上办理。
    
    为避免走过场、留死角,哈尔滨办加大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明确机关党委重点检查“八不准”审计纪律、文明审计情况,办公室重点检查会议费、招待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及保密纪律执行情况,行政事业审计处每年对全办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内部审计,切实推进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