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重点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创造有影响力的业绩,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把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实现特派办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铁军”。
    
    坚持筑牢自主培训这块“基石”。该办根据《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规划(2011—2020年)》等规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在职人员学习、培训与考试管理办法》,通过增加人数、放宽条件、加大资助力度等途径,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学历学位教育。同时,每年组织安排审计业务骨干,总结实战经验开展专题讲座,对审计项目在现场管理、线索梳理、查处取证、难点突破、信息撰写等方面的经验心得进行讲授点评,促进审计人员交流经验、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坚持下好案例教学这步“活棋”。该办坚持每个审计项目都开展案例教学,由办领导手把手地指导审计人员编写案例,并进行总结点评。在开展案例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各个领域、行业和项目的不同情况,抓好“领导干部带骨干、骨干人才帮新人”的层级衔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运筹帷幄、多谋善断和带兵打仗的本领,有效提升骨干人才把握重点、善于突破和精准命中的能力,大力培养年轻同志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推进办内教学案例库建设,使库内“存货”充沛不断。
     
    坚持打好“四会”制度这张“王牌”。办领导坚持参与项目例会,亲自主持总结和点评,讲思路、教方法、传技巧,以审前学习培训理清思路、审中碰头研究对策、审后总结强化成果点评,通过深度研讨、集思广益,在带动审计质量有效提升的同时,不断增强指导点拨的实效,在实战总结中培养锻炼干部。
     
    坚持优化“审计实务导师制”这件“利器”。该办出台了多项细化审计项目组层面实务导师的具体措施,并通过开展定期跟踪调查和双向成效评价的办法,充分解决了审计实务导师制在业务处、项目组两个端口的“落地难”、“交互难”问题,极大地加快了青年干部的成长步伐。近年来,该办被评为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和“四手”审计干部的人员中,青年干部的数量占比过半。
     
    坚持用好专业化建设这个“法宝”。该办组建了数据分析、大要案查处、法制审理、政策研究4个骨干团队,在全力发挥团队优势开展项目攻关的同时,利用宝贵的一线实战机会,对有专业特长的青年干部坚持从计算机应用能力、案件突破能力、法规运用能力、综合分析研究能力方面进行定向培养,并通过成立专业化学习小组,定期进行集体学习交流,提高专业化水平。(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