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加强数据采集分析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深入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方式方法,逐步提高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取得较好效果。
     
    ——加强数据采集,规划建立审计数据库。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对计算机审计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该办以财政审计为突破口,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先后采集了多个政府部门数据,逐步建立了涵盖财政预决算、国库集中支付、税收、政府采购和工商登记注册等涉及公共资金管理和使用等的审计数据库。在企业、社保和投资审计等其他审计项目中,除系统采集被审计单位相关数据外,还特别注重收集在延伸审计中取得的零散电子数据,不断丰富审计数据库,为数据分析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培训和总结,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一是针对全办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已达57人、占全办人员66%的实际,不断加强计算机中级后续培训,每年以提高数据分析技术水平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短期专题后续培训,进一步提升通过中级考试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二是组织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由审计人员共同分析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得失,总结和推广好的思路做法,促进提升数据分析工作水平。三是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与审计业务骨干结对子,促使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逐渐成长为既懂业务又精通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四是积极创新培训方式,组织计算机专业人员编写计算机技术培训系列课件,讲解多数审计人员常见的计算机技术问题,并上传至内部网站供审计人员学习,提高审计人员数据分析能力和效率。
     
    ——突出重点,提升数据采集分析工作成效。2014年,该办选择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矿产资源审计和财政大格局审计等审计项目作为计算机技术重点支持对象,单独组建数据分析组,促进提升项目审计成果。在相关项目审计中,数据分析组围绕审计工作目标确定数据采集计划,根据延伸审计结果边分析边修订数据分析思路,最终查出某保险公司负责人与政府工作人员联手骗取农业保险理赔资金等多个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