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五大抓手”深入推进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以构建节约型审计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节俭养德全民行动,突出宣传教育、制度学习、硬件优化、创新措施、节能活动“五大抓手”,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争做节约表率,弘扬中华民族节俭美德。
     
    一是以宣传教育为抓手,树立观念,转变作风。将节俭节约作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通过在处室内部张贴名言警句、在公共区域悬挂宣传画和摆放展板、在内网开设宣传专栏等途径,弘扬节俭美德,宣传道德模范,引领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节约表率,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反对铺张浪费和浮华攀比,养成时时处处事事节约的习惯,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餐、节约纸张及各种办公用品等,形成节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是以制度学习为抓手,深刻领会,严格执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和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守则》等文件的各项规定,深刻领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上下级、处室、同事间的督促提醒,共同推进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
     
    三是以硬件建设为抓手,多管齐下,控降能耗。依托节能技术,对大厅、走廊、餐厅等公共区域照明进行节能改造,目前上述区域已全部安装节能灯。空调系统安装远程智能管控软件,通过软件对空调开启关闭、温度设置、功率输出等进行管理,降低空调系统运行能耗。为降低燃气用量,提升燃气效能,食堂炉灶全部更换了节能灶芯,改造后用气同比下降近20%。同时,采购新设备或维修更换旧设备时,在确保工作需求的前提下,优先考虑采购节能设备。
     
    四是以创新措施为抓手,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每月分析水、电等能耗情况,对出现的薄弱环节即刻整改。食堂围绕降低成本、合理选择供货渠道、科学预估就餐人数等内容,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食品原材料和气耗情况,有效降低了成本。同时,为控制公务用车用油经费,建立了出车情况动态登记制,及时统计时间相近、地点顺路的用车需求,通过统筹调度,降低车辆空驶率。此外,物业公司人员对办公楼、车库等每天定时巡逻,及时关闭长流水、无人灯、无人空调等,合理设置电梯运行时间和开启数量,减少公共区域照明规模和时间,减少能源浪费。
     
    五是以节能活动为抓手,营造氛围,培养习惯。通过举办各项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干部职工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如长期在各处室开展废旧电池、电子设备回收活动,号召5楼以下的干部通过楼梯上下行等。同时,每年按照署里的统一组织部署,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节水体验、能源紧缺体验、使用环保购物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步行上下班、骑自行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系列体验,增强干部职工对节俭养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的认识,从而自觉投身到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实践中去。(管国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