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切入点,进一步强化“传帮带”作用,认真开好审计项目总结会,着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实战能力。
       
    ——改进审计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和工作效率。一是鼓励干部解放思想,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敢于打破固有经验模式,勇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致力于审计实践并力争取得实效。二是引导干部独立思考、谋而后动、预而后立,学会弹钢琴、抓重点,切忌蛮干、乱干、胡干。对待任何工作,要在深入思考、研究和总结规律的基础上,找准关键环节,分出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徒增工作量。三是认真总结信息化审计实践中的经验做法,通过研究制定审计数据资源利用、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等管理办法和开发建设审计数据资源利用网站等方式,着力提高审计项目信息化技术水平。同时,强化对已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的后续培训,通过模拟演练与实战,着力在每个处室培养1-2名计算机审计骨干,对处室承担的审计项目提供有效的计算机技术支持。
     
    ——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促进审计干部快速成长。一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全力当好火车头,经常与大家沟通审计业务和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技巧等进行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促进干部快速成长。二是审计组组长、副组长等进一步加强审计全过程指导,在审前调查研究阶段,带领审计干部分析行业背景、以往经常出现问题及未来改革方向;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阶段,指导确定审计重点和必要审计方法;现场审计阶段,帮助分析重大问题的查处方向、方法技巧以及定性原则;收尾阶段,与审计干部共同讨论扩大和提升审计成果的办法和途径。
    
    ——开好审计项目总结会,引导广大干部从已完成项目中汲取营养。在去年探索利用项目总结会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一办法,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总结参加审计项目的经验得失,重点找差距和不足,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办法,力争在以后的审计项目中不走或少走弯路,掌握科学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质量。(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