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创新思维 大力推进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普法工作对审计机关提高工作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的推进落实,不仅在年初制定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还进一步拓宽普法工作思路,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年中及时跟踪普法工作要点和相关规划落实情况,积极打造普法工作新成果、新特色、新亮点。
     
    ——注重学用结合,确保普法实效
     
    普法的目的是懂法用法守法,更好地服务审计工作,为此,武汉办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同时特别注重宣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此确保普法教育能切实入脑入心。如,通过邀请法律专家开办专题讲座、开展“审计与法治”征文活动、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积极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以实务导师讲坛为平台,由资深审计人员讲解典型审计案例,介绍如何查处案件线索,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以审计项目审理为核心,进一步创新审理工作,加大跟踪审理力度,健全审理流程、审理会议、审理通报等制度,强化法律意识;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为抓手,促进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严格依法审计。
     
    ——建立健全执法衔接机制,深化普法成果
     
    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维护国家财经法纪,在此过程中,必须与其他执法部门通力协作,才能更好地实现工作效果,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为此,武汉办针对工作特点,继续保持和完善与湖北、江西两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执法衔接机制,同时做好与其他地方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执法衔接,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审计查处经济案件线索的移送、跟踪工作,以此深化普法工作成果,促进审计查处经济案件线索工作再上台阶。
     
    ——强化法制宣传,及时总结经验
     
    审计工作既要查漏纠弊,发现和揭示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同时也要通过审计工作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各项法律法规,督促引导被审计单位遵纪守法,促进审计工作开展更为深入到位。为此,武汉办在审计工作中尤其注意法制宣传,例如,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座谈会和审计回访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依法行政案例和守法先进事迹;结合现场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主题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以审计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依托“12·4”全国普法宣传日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此基础上,还全面收集“六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情况,总结“六五”普法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改进,确保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聂雪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