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深入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六五”普法规划、2014年普法细化责任分工实施意见及该办实际情况、审计项目开展情况等,开展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贯彻落实领导学法用法制度,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方式。领导干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目标任务的落实者、推动者,是具体改革政策措施的决策者、执行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负有重任。太原办以制度的形式对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进行了规定,在《关于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日工作制度》中,都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和任务,并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订党组中心组的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培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各种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将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学用结合,以学促审。根据审计业务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学习。一方面,结合近年审计实践和今年的项目安排,加强对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如利用春季业务集中培训,邀请国土部门的有关专家对国有土地管理政策、规划、审批、使用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另一方面,加强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学习审计署新印发的审计信息管理办法、审计移送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准确把握处理问题的标准和尺度,正确适用相关规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正确的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或提出移送主管机关处理的意见。
     
    三是落实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的要求,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宣传法治中国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相关法律法规。首先,对法治中国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宣传,使全办人员充分认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在该办掀起学法尊法、依法办事的热潮,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审计工作依法、文明、廉洁、高效。其次,按照“法律六进”的要求,深入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大力加强维护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广泛深入宣传刑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所有审计干部和人员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分清合法违法界限,自觉遵纪守法,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行为规范,令行禁止。最后,结合该办实施的审计项目,结合延伸审计和审计整改检查等工作,向被审计单位、基层群众等大力宣传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公民的权利义务等,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破除“法不责众”“信闹不信法”“信访不信法”等错误观念,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