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运用GPS技术助力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内容和范围的不断扩大,传统的审计方式难以满足审计需求,审计任务重与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显得尤为突出。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农林水资金审计中,在采用传统审计方法难以核实公益林造林补贴面积和中央财政防汛工程施工面积的情况下,创新运用GPS定位测量技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助力审计查处问题。
     
    在审计公益林造林补贴资金过程中,审计人员运用GPS定位测量技术快速高效地对某区域林业资源形成地形图,并提供经纬度,掌握项目总体情况,从而计算测量出该地区公益林申报的面积,核实是否存在虚报公益林面积,骗取林业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情况。在审计水利工程过程中,审计人员以水利工程设计图纸为基础底图,结合资金账目情况,运用GPS定位测量技术,通过测量水利工程所在区域的长度、面积的方式对较复杂的工程内容予以量化确认。同时,利用相关软件将核查工程的GPS定位测量内容画图成像,直观表述审计疑点需核实情况,并由业主、施工方、审计人员三方共同确认,进而发现工程存在决算不实,偷工减料多结工程款等问题。
     
    上述审计方法不仅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减轻审计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提升了查处问题的准确度,目前已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案件线索3件,相关责任人已被查处。(关雪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