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采取三项措施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根据审计署有关要求,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积极组织、创新载体、寓学于用,提高了审计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审计、依法管理的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积极准备、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学法用法活动。该办出台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关于印发2014年法制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对法律知识学习内容、学习组织方式、宣传载体、组织分工等做出具体安排,明确采用法制宣传展板展示、手机法规网、审计专网等多种载体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和宣传,由法规处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各业务处室及其余职能处室密切协调配合,为学法用法活动提供组织保障。为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夯实基础,该办认真搜集整理各项法律知识学习资料,包括为各个处室配备法律专业读本、组织学习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文件、收集审计常用法规以及提炼常用法规要点。
     
    二是依托信息网络,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2014年初,该办成功开发了法规网站,通过指定账户全办审计干部均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登陆网站,查询相关法规、常用罪刑、法规向导以及审计业务管理规定等,并可通过网站加载的“北大法宝”等外部数据库了解最新业务动态,有效克服了审计人员异地现场多、学习不便的不利因素,拓宽了法制教育的知识覆盖面。该办结合法制宣传要求和审计业务工作需要,精心选择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组重要操作事项指引”三大类、11大点内容,制作成法制宣传展板,在办内轮流展示,便于审计干部利用点滴零星时间了解重要规定和操作规范,扩大了法制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该办自主开发场景展示软件,通过对现行的审计现场管理、审核审理制度分析梳理提炼关键点,运用场景展示技术,以流程图的方式在审计专网上线运行,并根据审计工作需要适时开发了土地政策法规单机版本,增强了学习的便捷性。
     
    三是结合实际,寓学于用,切实提高学法用法成效。该办结合审计署要求和审计业务人员分布在各外勤审计现场的实际需要,采取集体学习和干部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灵活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包括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鼓励审计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学以及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署“审计与法治”主题征文等。同时,该办积极探索研究式、互动式学法方式,寓学于用力求学以致用,把学法用法紧密结合起来。2014年上半年该办组织开展相关审计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内容搜集和研究整理工作,并按照知识点分类整理,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进行分组讨论等方式,将研究成果在全办范围共享,使全体审计干部对“审什么”、“如何审”做到了心中有数,特别通过梳理相关审计业务方面的常见问题、产生原因、造成的后果,引导审计人员进行提前深入的思考,带着问题去审计,为审计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审计成果的提升打好坚实的基础。(项荣、黄丽萍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