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实战能力,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积极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既有较强的审计业务能力又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审计人才。2013年、2014年该办已评选复合型人才6名。

    以“一个体系”为基础,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该办以加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目标,相继出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贯彻落实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方案》、建立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四手人才评选办法、复合型人才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复合型人才评选范围、程序和条件,建立复合型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为基础,逐步构建起一个有目标、有平台、有途径、有评比、有制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以“两个平台”为依托,制定复合型人才评选标准。一是以审计专业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将审计专业人才作为复合型人才审计业务能力的评选标准。该办通过建立统一选拔、重点培养、跟踪管理和有效使用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平台,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审计专业化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审计业务能力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办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6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27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3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8人,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36人。

    二是以“四手”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将“四手”人才分别作为复合型人才四方面能力的评选标准。该办通过贯彻落实《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和“四手”人才评选办法,建立“四手”人才考核评选机制,连续3年开展评选活动,有25人被评为查核问题能手、33人被评为分析研究高手、27人被评为计算机应用强手、32人被评为内部管理行家里手。通过“四手”人才培养的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加强了对复合型人才的审计业务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的培养。

    以“三种途径”为助力,提升干部复合型能力。一是以完善“四会制度”为途径,培养和提升干部的审计业务能力。该办坚持并不断完善“四会制度”,通过审前组织学习研讨会,帮助审计人员理清思路;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召开审中碰头会,共同研究发现问题的线索、分析突破的难点和解决的办法;及时召开审后总结会,提炼工作中好的思路、方法和技巧,查摆工作中的失误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定期召开审计成果讲评会,分析审计工作得失,总结审计工作方法和经验。

    二是以审计实践为途径,培养和提升干部的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能力。该办坚持将实践作为锻炼和培养干部的“第一跑道”,通过处室人员调整、选派人员到审计署或相关单位挂职交流,对青年干部实行多岗位锻炼;通过加压驱动,促进干部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学习研究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锻炼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技术技巧,提高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敏锐性和专业判断能力;开展“突破能力传帮带”活动,不定期召开审计经验交流会,请业务骨干传授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形成学习交流、总结提高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全员培训为途径,培养和提升干部的计算机应用、分析研究等综合能力。该办坚持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在全办集中培训期间,组织开展审计业务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经验交流和相关讲座,请在审计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查核问题能手、综合分析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介绍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外单位的专家传授先进经验,促进审计干部拓展审计工作思路,丰富审计工作经验。(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