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大力推进全过程计划统计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计划统计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坚持抓好计划统筹,强化实时跟踪,严把统计质量,逐步建立了一套适应计划统计工作需求和要求的全过程管理模式。

    抓好审前统筹,促进项目有序开展。为更好地促进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高效落实,发挥项目计划管理的统筹引领作用,保障审计组上下级之间信息及时传递,武汉办构建起了由特派员总负责、各处室或审计组分级负责、办公室归口管理的计划统计工作模式。每年署下达审计项目计划后,由办公室负责归口管理,在项目实施前启动OA系统项目执行管理中的机关项目,按要求为每个项目设立项目管理员、指定审计地域、牵头处室等信息,并将有关信息告知各审计组;各个项目管理员依据审计实施方案,设定审计人员分工等基础信息。

    在统一建立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该办还统一制订了各类审计情况统计台账填报注意事项表、审计项目移送案件办理情况明细表、审计项目信息上报及采用情况明细表、当月审计业务人员统计表等规范性文书,并发给各个审计组,从而避免了项目计划统计过程中信息五花八门、风格各异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全办计划统计的规范性。

    抓好审中管理,推进项目高效执行。针对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科学、严谨性的特点,武汉办于2104年制订了《审计计划统计工作若干事项操作指南(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计划统计工作实施流程和操作规范,并贯穿于审计项目的全过程。

    该办要求各审计组及时做好项目台账的上报工作,适时对OA系统项目执行管理中相关信息进行必要的更新调整,按月分析项目进度和工作量投入数据,将项目所处阶段、项目各审计组成员、各审计组项目延伸地域等情况予以通报。正是由于计划统计的及时性,为领导协调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统筹安排审计人力资源、控制审计业务成本提供重要参考,为办内其他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用信息。法规处可依据项目实际进度跟进安排复核、审理、审计组业务会议;计算机审计处跟进安排审计项目数据包的处理;机关党委跟进安排审计现场的党风廉政工作检查;人教处根据掌握的审计人员实有人数,合理安排有关人员外出学习和培训等等,审计各个环节、各个部门的工作得以顺利衔接。

    抓好审后复核,严把数据质量并督促整改。在办内,大力推行“先规范后把关、五关都过才上报”的统计管理模式。一方面,扎实做好审计项目实施后相关重要资料数据的规范统计工作。每个项目结束后,各个项目主审或兼职计划统计管理员均要依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处理书、审计信息等审计文书填写统计台账,然后经过主审、审计组长、办公室计划统计管理员、办公室主任、特派员“五关”审核,每个环节确认无误后方可上报审计署,确保统计数据高质量。

    另一方面,利用计划统计掌握的信息,促进审计项目整改。项目实施后,办公室计划统计管理员按照整改落实主审负责制的要求,对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统计,并及时提醒各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中承诺整改等事项加以关注。与时同时,还与法规处协作配合,适时跟踪移送案件线索查处情况,及时统计审计移送处理书涉及的相关事项,为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谷峻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