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在大项目中通过“五个抓手”加强组织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在近年开展的社会保障、政府性债务等重大项目审计中,在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的情况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团结协作,通过“五个抓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抓任务落实,分工协作,蹲点指导。成立了审计领导协调小组和相关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审计组进点后,迅速做好人员编组、任务分配等现场组织管理工作。制定具体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对信息沟通、廉政保密、现场纪律等做出详细规定,全体参审人员人手一册,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建立了多渠道的内部沟通机制,通过工作通报、工作动态和腾讯通等及时沟通。各审计组负责同志蹲点审计一线,随时掌握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确保现场审计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抓学习培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在认真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培训基础上,审计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就有关基本情况、审计案件线索查处案例、审计数据分析方法、如何做好审计取证等进行专题讲解。各审计组进点后,结合各地的实际再次组织小规模培训,迅速组织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审计操作指引、案例选编等材料,努力做到人人熟悉,尽快进入实战状态。对报表填报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认真学习消化填表说明,确保报表的填报质量。在审计中期,围绕一些重点问题开展短平快的专题培训,提升审计组突破问题的能力。

    三是抓思想教育,正面引导,典型示范。在审前召开的培训动员大会上,审计组长要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参审人员以对党和人民、对法律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该项审计的重要性,集中精力,协同一致,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在审计过程中,各审计组及时掌握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对那些顾虑重重、不敢坚持原则、不敢碰硬的人员开展相应的教育工作,必要时做适当调整。各审计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现在审计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做好先进典型的推选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提振审计组的精气神。

    四是抓审计纪律,严格要求,加强督察。在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在审前动员会和审计进点会上,反复强调各项纪律。项目伊始,对审计组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作出统一安排,严格执行统一住宿、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组织全体审计人员签署保密和廉政承诺书。审计进点时,每个审计组都将《审计纪律公示》张贴在被审计单位显眼的位置。办纪检组深入各审计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纪律和要求落实到位。

    五是抓审计成果,突出重点,严把质量。要求全体参审人员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发扬认真负责的精神,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精打细算、精耕细作,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审计成果。正确处理“芝麻”和“西瓜”的关系,不放弃任何问题线索,突出抓好对重大问题线索的查处,紧紧围绕问题突破制定小方案,明确目标、人员、思路、步骤、方法和时间,有的放矢,一抓到底。在审计质量方面,审计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署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安排专人做好跟踪审理,确保审计质量。(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