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研究部署今后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办党组会议和全办大会,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并按照审计署要求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调整和理清审计工作思路目标,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加快济南办的转型和升级。

    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对审计的部署要求,提升站位高度,明确思路目标,发挥审计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作用。通过学习,该办认识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提出了“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总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全面部署审计工作,是完善审计制度和加强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都充分说明审计工作已经进入了变革时期。新形势给审计工作带来新的要求和挑战,办党组意识到,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认真执行审计署具体措施,必须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以更强的使命感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进一步调整和理清审计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工作重点。

    国务院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审计要“发现国家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促进廉政建设;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发现经济运行中经验和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审计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为建设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提供有力支持”,“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审计的关注点,将覆盖资金、权力和政策这三个方面,跟踪检查促进整改将成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环节。济南办必须从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高度出发,将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放在首要关注的位置,探索项目的审计目标和工作规律,加强经验总结,加大各类审计项目跟踪检查力度,解决屡审屡犯难题,增加审计整改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提升审计能力,以适应审计全覆盖对审计队伍的审计业务能力和审计机关的审计组织能力更高要求。审计监督全覆盖既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有积极面对、主动适应、大胆探索,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尤其是要加快审计能力建设,促进审计技术水平、审计人员素质和审计组织管理水平的升级。对此,该办提出,一是要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注重向先进团队学习,以数据分析为重点,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积极探索数据分析新思路、新理论、新技术、新机制,提升数据分析对审计业务的支撑能力,加强技术指导和总结推广,并强化教育培训和后续管理。二是要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新一届办领导班子将建设成为学习型、法治型、和谐型、廉洁型、务实型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高处级干部特别是处室“一把手”贯彻执行办党组决策部署以及谋全局、抓业务、带队伍的能力,要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骨干人才培养工程、“四手”人才培养工程,推进审计人才专业化建设。三是要探索新形势下的审计组织方式。总结近几年该办经责、债务、社保等大型审计项目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层面,推进和完善审计组织方式。科学配置审计人力资源,以“扁平化管理、网络化实施、动态化调整”为重点,强化统一协调领导、信息集中处理、完善运行保障,提高审计效率。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对外依法审计,对内依规办事。该办明确,坚持从强化纪律入手,从细微之处下功夫一点一滴抓作风,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通过持续治理“庸懒散骄娇暮”,出台进一步严格考勤、严明纪律的制度,加强纪律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组织、廉政、保密、财经和工作六项纪律,让全体审计人员将纪律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坚决查处腐败案件的决心和行为,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效果。对外按照法定的审计职权和审计程序组织实施审计,避免有意或无意放大审计执法权,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作出定性评价和处理处罚,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对内结合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意见要求,将办内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和修改完善,做好与上级新政策、新制度、新规定的无缝对接,形成覆盖全面、科学合理、简便实用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赵勇 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