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切实增强法治观念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法律的权威提高审计人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推进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增强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在2014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期间,扎实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

    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突出普法宣传重点。按照2014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哈尔滨办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四项普法宣传重点。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二是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四是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特派办延伸审计和审计移送工作的通知》、《审计署审计移送管理办法》、《审计署若干信息管理办法》、《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

    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多样宣传活动。在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哈尔滨办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办领导带头学法。根据《2014年审计署普法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方案》要求,在第三季度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开展了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办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发表了学习心得。二是利用信息技术,搭建普法宣传学习平台。创新网络教育形式,在办内网站设立法律法规、质量控制、法治宣传等专栏,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不定期通过办内电子大屏幕、短信、微信平台等宣传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三是充分整合资源,结合多项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同时,注重整合各类资源,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法律六进”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加强人员管理,严格审计质量控制,帮助审计人员树立依法履行审计程序,正确行使审计权限,严格遵守《审计发现案件线索处置方式》、《审计移送标准》、《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试行)》、《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跟踪审理操作办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的意识,确保审计人员能够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哈尔滨办紧密联系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加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行使审计权限的思想意识,提升了全办审计工作质量。二是通过对移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署办规章制度的学习,审计人员更加准确地掌握了各类审计信息、案件移送的标准,提高了发现大要案线索、揪“蛀虫”打“硕鼠”的敏锐性。三是在审计中宣传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使被审计单位更加了解审计工作,积极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于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