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四方面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在充分学习讨论和准确把握新常态、新定位、新要求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新年度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出了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为新年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是对全体审计人员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今后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采取措施坚决贯彻落实总理指示,切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决不能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厚望。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把握了基调、明确了思路,清晰规划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指示精神的路线图。通过学习讨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德育引领。认真组织全办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相结合,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署党组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定位上来,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二是要采取措施狠抓项目审计的落地生根。要紧紧围绕2015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原则和“六个贯穿始终”,抓好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六项重点任务,以项目为平台,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和审计成果转化,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人员能力。要结合武汉办实际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订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力措施,拿出贯彻会议精神的最佳路径,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质量效率,圆满完成年度审计工作任务。

    三是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结合2015年武汉办“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推动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并模范履行党章和宪法的要求,坚守党纪国法和道德品质“两条底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署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搞特殊化;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回访密度和力度。继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抓常、抓细、抓长,加强制度建设,真正让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成为全办上下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四是要从严管控审计质量。坚持法治原则,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从制度层面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查询审批、审计底稿编写、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信息报送和案件线索移送等事项,从源头上把控质量风险。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大胆创新信息化审计技术,探索应用数据挖掘、模拟仿真等新兴技术。推动提升审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深挖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周俊、张子力、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