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制定五年规划全面争创一流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为贯彻落实署党组和署领导一系列相关指示要求,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于2014年9月提出了争创“班子和队伍一流、作风一流、能力一流、业绩一流、经验一流”的“一流特派办”的五年规划和奋斗目标。2015新年伊始,该办依循署党组“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总体要求,认识新常态,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秉持“创新立办”的科学理念,多措并举力争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为实现创一流梦想而奋斗。

    以审计铁军为标杆打造一流班子和队伍。该办通过实施“人才三级发展计划”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加强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细化分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总揽全局、驾驭复杂局面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二是加快处级干部队伍和后备人才培养,以实践为跑道,加大处级干部的培养力度,发掘和扶持具备多个专业岗位阅历、掌握复合型知识技能、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既能冲锋陷阵又能带队用才的优秀中青年审计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为他们搭建建功立业的舞台和快速成长的平台,切实保障他们发挥好承上启下、独当一面的职责。三是加紧审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完善实务导师制,加大审计案例的培训力度,创造条件提高档案资料获取的便利性;组织青年干部定期进行总结和交流;更多设立主审助理、综合、小组长等岗位,更多设置赋予调查特点的分项项目,容许青年干部试错和探索,让青年干部在尽责担当中迅速提高,提升青年干部实战技巧和综合技能。

    以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为取向夯实一流作风。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引导激励全体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审计事业,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夯实一流工作作风。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带动全办审计干部共同树立审计人员清正廉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文明规范的专业形象。二是继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务实求真的态度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强审兴办与跨越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制度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自律与他律,坚守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杜绝“庸懒散”、“娇骄暮”,大力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

     以复合型立体化为要求培育一流能力。以复合型、立体化为标准,全面落实“培育学习力,激发创造力,锤炼战斗力,提高执行力”的能力建设方针。一是大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继续推行审计实务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研究式审计,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探索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之路。积极推选优秀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参加审计署青年审计论坛、审计科研所和中国审计学会论文评选等活动。二是着力探索创新型审计模式,打破处室、专业、资历界限整合人力资源,根据各人特点量身定制综合培训和交叉锻炼方案,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对外通过扩大交流、挂职等方式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阅历,对内采取轮岗、混编、交叉等方式让更多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项目得以历练。三是全面促进增强审计实战技能,以问题导向引领审计实践,提升宏观意识,鼓励变革传统、创新试错,倡导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线索挖掘中注重多种手段的交叉融合和多类信息的关联分析,强调证据链条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四是切实强化基础管理全方位提升执行力,进一步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加强审计项目实施协调,从细节做起建立与审计工作特点相适应的日常管理制度体系和岗位规范,以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全办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全方位突破为指针创造一流业绩。创建一流特派办必须以发展的眼光和改革的思路衡量创新举措和工作业绩。在质量方面,以特派办系统第一集团军的位次量化工作目标,提升审计质量和风险控制水平;健全审计信息撰写流程,加强审计信息分析整合。力求在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行业领域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内容方面,准确把握上海办所处方位和自身定位,突出特色品牌、精品项目和拳头产品,在近年来创立金融审计等专业审计品牌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各专业领域审计的质量和层次,尤其要构筑财政大格局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大平台,创新大项目管理模式,做到各专业领域百舸争流、齐头并进。

     以可供推广复制为标准提供一流经验。鼓励全办审计干部勇于探索新的审计领域、路径、方法,为审计系统提供值得借鉴、可供推广的经验,树立上海办敢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形象。一是不断加强新型业务领域探索。紧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热点难点,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的实践眺望新型业务领域的“蓝海”,多方协作、开放建办,争取在每个审计项目中跟踪一组新热点、挖掘一项新难点、提出一个新观点。二是加强既有审计案例总结。从点线面同时着手总结以往审计实例,提炼方法、上升层次、形成体系,着力跟踪已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争取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审计高端产品。三是加强工作经验推广复制。组织协调办内不同专业领域的人员相互融合,不同专业领域的经验相互移植,鼓励更多审计人员积极参与署内各类交流活动,主动走出去到兄弟特派办和审计系统吸收和交流经验,在相互借鉴中启发思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宣传推广全办的成果,提高审计工作的影响力。(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