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坚持以学习教育为统领切实抓好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保密教育工作,严格按照审计署要求,紧密结合办情实际,坚持以讲领学、以考促学、以行践学、以责督学,切实抓好保密工作,确保审计人员“懂保密、会保密、不失密”。

    一是以讲领学。该办把保密专题党课作为加强审计人员保密教育的重要内容,党课讲授以署领导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以近年来个别单位发生的失泄密事件为警醒,以审计署最新下发的参考资料、相关制度规定为指导,办主要负责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保密党课方案,以“重视保密地位、明确保密任务、研学保密制度、落实保密规定”为重点内容,专题党课讲授中有总结教训、分享经验,有传达部署、交流互动,有制度研学、督促落实,力求讲清讲实、讲深讲透。

    二是以考促学。该办坚持树立问题导向,采取以考促学的办法,由保密办拟定考试重点,编制测试问卷,组织审计人员适时开展保密知识问卷测试。试卷采取面向处室负责人、处级干部、业务骨干和新入办干部分类命题的方式,内容涵盖审计署主要的保密规定办法,全办干部均参加了此次问卷测试。之后,该办及时进行试卷分析,对错选率较高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辅导,将各处室得分情况、试卷分析结果、题目参考答案等内容在办内公布,指明不足,督促审计人员开展专项研学。

    三是以行践学。在审计项目前期,该办及时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对照署、办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开展保密教育培训,以明确各阶段保密要求,落实各环节保密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办领导坚持在每次审中碰头会、业务交流会、重大事项问题讨论会等场合,反复强调保密纪律,并针对重要审计事项提出具体保密要求。同时,兼职保密员积极督促审计人员加强保密学习,并通过在审计现场张贴约束性、警示性标识,发放《保密常识必知必读》等方式,强化教育效果,积极解决保密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办还严格按照署要求,将定期开展保密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为第一手素材,教育审计人员,以查促教、以学促改。

    四是以责督学。在开展保密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该办坚持明确各处室职责,定期对各处室开展保密教育及相关记录情况组织开展检查,对保密教育工作力度不够、效果不佳的情况,采取口头指正、文件通报等方式进行批评问责。同时,该办还将各处室开展保密教育的情况,纳入到处室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中,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发挥抓责任落实在做好保密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