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开展新常态新使命讨论 推动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2015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深入开展,2月25日至3月2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开展了以新常态新使命讨论为主要内容的春季整训工作。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对新形势下新常态新使命的内涵有了深刻理解,对新年度的审计工作思路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认识新常态,明确新使命。讨论中,大家结合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文件,普遍感到: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反腐高压态势促使审计工作呈现出新常态,即审计任务多重叠加、大兵团作战更为频繁、审计受关注程度大大提高。面对审计工作新常态,审计人员要主动转变思维方式,明确新使命,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大局意识、弘扬奉献精神”要求,以始终做到“六个贯穿始终”为使命,即,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在新的一年做出新的成绩。

    迎接新常态,承担新使命。大家认为,要以过硬的能力素质迎接新常态,把学习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既要突出抓好德育引领,加强思想教育,又要安排好专业技能学习,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还要开展对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关行业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案例教学,举办审计实务讲坛,介绍经验方法和技巧,提高干部的实战技能;另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好审计实务导师制和青年干部培养规划,注意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提高骨干力量查核分析、突破问题的能力。要依托项目平台,坚持在审计一线锤炼干部,多岗位锻炼和培养干部,通过交流轮岗丰富干部履职经历,引导干部敢于坚持挖掘表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务实有效的处理意见,促进查深查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

    适应新常态,完成新使命。大家表示,要以过硬的作风作保障,按照审计署2015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要求,集中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跟踪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措施和2015年对照检查材料提出的整改意见,强化对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深化“四风”整治。要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审计,加强民生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抓好投资审计,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要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要进一步明确审计的定位和职能作用,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在“促发展、促反腐”上发挥积极作用。(周俊、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