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坚持三个“全面”把好审理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强化依法审计水平,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在项目审理过程中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动审计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项目审理程序方法。

——坚持全面审理,实现全过程质量管控。为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实时控制,武汉办要求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每一步骤的质量管控。在审计项目实施前,根据实施方案等文件细化编制项目全过程进度表,以便于审计组对项目进度及具体要求了然于心;当审计工作开展后,围绕审计目标和内容确定重点实施跟踪检查的环节和项目,做到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在项目后期,组织办领导、业务部门、综合部门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共同审定审计报告,对问题定性、语言表述等内容进行多方位把关、多角度审核。通过审计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及实施后期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地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有效地把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审计流程,实现了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控。

——坚持全面把关,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为提高业务会议的质量和效率,避免业务会流于形式走过场,武汉办从多方面着手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在项目审理过程中,要求办领导、法规处、相关业务处以及综合部门共同参与审计业务会议,共同对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代拟稿)进行审定。会上,负责审计项目的业务处室对报告内容进行解释说明,所有参会人员对报告内容发表各自意见,对于有异议的部分进行集体讨论商定,集中智慧仔细审核。通过召开审计业务会,既方便了各部门进行直接有效的沟通,同时,各部门可以从专业视角对审计报告(代拟稿)的文字描述、问题定性、意见建议严格把关,认真审定,进一步推动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

——坚持全面总结,及时通报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武汉办坚持在审理工作中“深耕细作”,通过全面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促进审计工作不断上台阶。为进一步促进审计人员提高工作质量,牢记失误不足、杜绝二次出错,在审理过程中,审理人员严格检查各审计项目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起草审计报告(上报稿)、编写审计工作底稿、收集审计证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细致提出审理意见,促进及时整改完善,同时对各审计项目的审理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将发现的问题向一线审计人员进行反馈,做到有问题及时查、及时改,进一步扩大了审理工作的影响,既提高了审理成效,又有效促进审计人员注意工作细节,提高工作质量。(聂雪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