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着力提升数据综合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建设审计数据库、自主开发数据管理软件、深化数据综合分析思路和方法、重点培育骨干人才等措施,着力提高数据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促进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审计业务成果。

自主开发管理软件,提高审计数据库利用水平。2013年以来,该办参照审计数据规划和财政审计数据采集方案,结合甘肃和新疆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员整理和编制了11个数据标准,采集两省(区)财政、工商、地税、民政、国税、电力、社保等部门的数据,建成分类合理、层次清晰的审计数据库。为充分利用该数据库,该办还自主开发建设了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标准数据的网上查询,提高了数据查询效率,为实现审计精准打击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该办正在开发C/S结构的查询软件,新设计的软件将增加分析功能,同时使结果展示更灵活、内容更丰富,将进一步提高审计数据库的利用水平。

深化思路方法,强化数据综合分析该办始终将提高数据综合分析水平作为信息化工作的关键点,全面深化数据分析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法,促进审计成果提升。以“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为基础,探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据分析模式,积极推进“五个关联”,将财政数据与税务、工商、电力、银行等数据以及相关单位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关联。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团队的引领作用,采取审计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跨界混搭”的方式,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的审计方法,探索运用反向建模、挖掘分析等新技术,积极开展数据分析方法研究,解决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如运用空间矢量数据分析、地理图斑对比等方法,发现了非法占用耕地、虚报新增耕地面积等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有效助推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提升。

培育骨干人才,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该办高度重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培养骨干人才,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及时总结重要审计事项的数据综合分析思路和方法,构建分析模型,编写审计案例,通过案例教学等方式在全办推广,为审计人员开展类似审计事项的数据分析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二是以办理论研究为平台,定期组织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开展数据分析模式、信息系统审计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分层次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目前该办具备计算机中级资格的技术人才中,9人能够开展信息系统审计,2人具备了高级数据分析师资格。三是针对部分审计人员数据分析技术不高、方法不新和思路不宽的问题,组织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骨干人才制作课件、编写案例,以生动的案例教学方式进行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既能够参与总体数据分析,又能分散核实线索,掌握精准打击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裴文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