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创新廉政检查做到“三结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针对审计新常态下的廉政工作特点,注重关口前移、内容创新,坚持“严、实、细”工作标准,对正在开展的重点项目实施了审计组全覆盖式的检查,并将廉政检查与纪律教育、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效果。

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抓住检查内容、对象、环节三个重点体现“严”字。在确定开展本次廉政检查后,该办成立了由办纪检组长任组长的检查组。检查组明确提出了“严、实、细”的工作标准,并认真研究制定了廉政检查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此次检查的目标任务、检查调研内容、具体实施步骤及方式方法。在检查内容上确定了审计组审计纪律公示、审计现场廉政管理及相关人员职责履行、住宿、就餐费用结算,以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开展活动等7大项20条检查内容。在检查对象上重点突出审计现场负责人、审计小组长、廉政监督员、生活管理员等关键少数。在检查环节上,除对大组整体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外,将审计组小组延伸审计费用结算情况作为检查重点,确保检查思路明确,重点突出。

创新检查工作内容,做到廉政检查与纪律宣传、工作调研、谈心交心三结合,体现“实”字。在完成廉政检查工作的同时,检查组抓住时机,及时向各审计组讲解办内新制定的《进一步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若干具体事项的规定》《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管理办法》等廉政规定,做好有关纪律规定的教育工作,提醒每一位同志都要熟知规定内容;检查组还针对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活动开展及“八不准”审计纪律修订等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调研;通过与大家谈心交心,检查组充分了解一线审计干部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对本办思想政治工作和“暖心聚力”计划实施的所思所想。大家也纷纷从充分调动审计现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的角度,对如何更好地实施“暖心聚力”计划建言献策。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切实做到内容不漏项,体现“细”字。检查组在充分了解各组分布、人员组成及工作进度等情况的基础上,对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按照审计组工作安排进行重新调整,做到了该项目的所有审计组检查全覆盖,检查内容上不漏项。一是通过向审计组索要经费管理台账、餐费结算票据、宾馆住宿合同及协议,向生活管理员索取审计组报销凭据,检查审计组各项费用结算情况;二是通过走访审计组住宿的宾馆和就餐的被审计单位食堂,检查住宿、用餐的费用结算情况;三是通过与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兼职廉政监督员、生活管理员进行谈话,了解各岗位人员职责履行情况。(马仲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