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思想政治工作亮实招 进一步凝聚合力提升动力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最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刘家义审计长在南京办视察工作时提出的“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争做审计排头兵”的工作要求,结合今年工作实际,出台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列出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招清单,全方位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凝聚合力、提升动力、激发活力,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是建章立制,明确目标任务。审计署党组工作意见印发后,该办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讨论,并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言献策、亮出实招。在深入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南京办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及保障机制等,并详细列出了28项具体措施,内容涵盖理论学习、能力培养、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等四个方面,并将执行和监督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二是服务大局,推进中心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该办将思想政治工作主动融入审计中心工作中,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同步总结。一是吹好冲锋号,通过开展身边人身边事及各类先进人物的样板教育活动,弘扬先进、鼓舞士气,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位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长敲警示钟,采取全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审计项目现场廉政检查、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等方式,严明纪律、筑牢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三是送上及时雨,通过建立谈心谈话、困难帮扶等制度,交流思想、化解矛盾,及时解决一线审计人员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四是打造金钥匙,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拓展分级分类培训等措施,立足长远、锻造队伍,注重审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全面发展。

三是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该办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对全办同志尤其是一线审计人员的人文关怀,做好“四心工程”。一是营造民主参与的环境凝聚人心,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增强干部职工的民主参与意识,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宽慰人心,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对个别心理压力大、思想负担重的人员予以重点关怀,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稳定人心,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的次数和范围,建立“六个必谈”制度,即在干部职工本人岗位调整、选拔任用落选、工作失误或遇到挫折、同志间产生矛盾、家庭发生矛盾或纠纷、因各种原因出现情绪低落或反常6种情况时必须谈心;四是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温暖人心,建立“三个必访”制度,完善职工困难动态信息反馈机制和帮扶档案,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是求真务实,增强工作实效。该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机制。一是逐步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综合协调、处长“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思想状况分析反馈制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领导干部对本人直接管理的下属人员尽力做到“四个知道”,即知道其家庭状况怎么样,知道其工作时间在干什么,知道其在想什么,知道其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及时向办党组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听取并落实办党组的意见和要求。三是健全交流沟通制度,加强沟通平台搭建,完善党员干部之间正常的思想交流机制,创造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体贴人、鼓励人的良好工作环境。(高 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