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办制发《审计手册》和《廉政手册》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审计署的各项部署,加强特派办审计业务、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精心编写并印发了《审计手册》和《廉政手册》,督促全办审计干部加强学习,规范审计行为,有力推进了该办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两本手册是学习践行依法治国的积极尝试和重要宣教平台。手册摘录了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常用的法律法规。此种做法一方面强化了审计干部对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另一方面推动了“六五普法”的有效开展,审计干部将手册带到被审计单位,通过宣讲审计法律法规,使学法、普法、用法、执法的各项工作更加深入有效。

两本手册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和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重要抓手。手册归集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总理对审计工作的具体指示、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本质和定位的论述等内容,指导全办审计干部不断提高认识,自觉学习、宣传、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和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两本手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手册编录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八不准”审计纪律以及该办出台的《兼职廉政监督员管理办法》、《审计现场廉政工作指南》等廉政纪律和廉政制度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加强了对审计干部的廉政纪律约束;促使审计干部必须学规明纪,增强规矩意识、约束意识;不闯“红灯”,不碰“红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另一方面,手册也成为审计干部依法履行职责,查处大案要案线索,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武器。

两本手册是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重要工具。“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手册摘录了银行查询、房产查询、出入境查询、公安配合、纪检配合、检察院配合等一系列重要规定。一方面,指引审计干部依法、合规、有效使用审计权限;另一方面,便于审计人员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出示和介绍,打消对方疑虑,提高审计公信力、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方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