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开展研究,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收到较好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理论研究规划。成立了以办领导任会长和副会长、办公室主任任秘书长,以及各处室推荐的理论研究和审计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审计理论研究会,指定专人负责理论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新一任办党组在2013年初召开了审计理论研究座谈会,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坚持把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办内每年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此基础上,结合办内实际,制定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目标、重点以及保障措施。

——围绕审计业务,同步开展专题研究。结合重大审计项目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对审计项目涉及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机制体制、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理论研究成果。在重点审计项目中,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执行,在成立审计组的同时专门成立审计理论研究小组,理论研究小组全程参与审计业务,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近几年,结合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财政大格局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20多个专题研究报告,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鼓励全员参与,积极搭建研究平台。将理论研究成果与年终评优、考核等相结合,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理论研究。如,近三年,办党组要求45岁以下审计干部每人撰写并发表1篇审计理论研究文章,在研究中促进学习,在研究中提升能力。组织审计人员先后参与了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国家审计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等研讨会,共提交38篇论文,其中5篇在审计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8篇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的论文集。审计人员结合审计业务自选课题进行研究,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理论探讨”栏目等发表各类理论研究文章190余篇。

——争取合作指导,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在审计理论研究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审计课题研究中,坚持与高等院校、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形成理论研究的合力,实现重点突破。如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组成课题组,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4个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另外,在中国审计学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中国特色绩效审计技术方法研究”、“深化国有企业审计”2个合作课题研究。今年,又参与了“审计监督全覆盖”合作课题研究。(陶应堂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