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质量过程控制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建立和落实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等举措,切实解决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审计质量过程控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探索建立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新常态下审计项目呈现组织实施大型化、参审人员多元化、审计方法复杂化、审计证据数据化等新特点,审计组迫切需要有较强业务能力、经验丰富、责任意识强的同志专门或兼职承担质量检查任务,为审计组组长、主审分担部分审计质量控制把关责任。为此,该办积极探索建立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在审计组内部设立专职或兼职审计质量检查员,根据审计组组长授权对审计现场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促使各项审计质量控制规定得到执行,确保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梳理锁定审计质量检查的关键环节和部位。该办法规部门根据审计业务流程,制作了《审计质量检查情况表》,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记录、审计证据、其他内容等方面近20个关键点入手,梳理出了审计质量检查的重点内容,锁定了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和部位,有针对性地控制审计质量。在此基础上,明确细化审计质量检查员职责,要求审计质量检查员对审计全过程和每一个控制点认真把关,逐项控制检查,并及时督促和报告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是实行配套奖惩及问责制。在审计现场综合检查时,该办法规部门将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在项目审理时,对审计组提交的《审计质量检查情况表》一并审理,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审计项目年终考核。对担任审计质量检查员并认真履行职责的,在个人年度考核时予以奖励加分;对未认真履行审计质量检查职责的,适当扣减考核得分;对审计项目存在重大审计质量问题和风险而未能发现的,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严肃问责。(张华荣 向中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