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围绕“三个提高”开展审计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0周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以此为契机,通过实施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围绕“三个提高”开展审计信访工作,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加强审计监督等要求。

教育先行,提高信访意识和知识水平。该办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审计人员责任信访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信访知识水平。一是在全办倡导“信访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强调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不允许拖延、懈怠,在组织信访调查中做到实事求是、依法依据。二是组织和号召全办人员重新学习《信访条例》,参加审计署统一组织的知识答题活动。通过学考结合,提高大家的信访理论水平。三是专门派信访工作人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信访工作培训班,近距离听取国家信访局专家讲解信访政策法规,面对面与署举报办、各兄弟单位交流信访经验和心得,探讨信访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水平。

法治信访,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该办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在接待来访、管理材料、核实调查和给予答复的过程中,均严格依纪依法,遵循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开展工作。如,要求加强全过程保密管理,不向被审计单位、被调查人出示信访材料,不泄露信访举报人身份信息,也不向信访举报人透露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查出的问题等,确保信访工作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同时,该办在依法做好信访材料的接收和甄别、规范问题核查、加强信访问题督办的基础上,按照署举报办的要求,安装试用了信访举报软件。该软件集问题登记、数据访问、报表统计等功能于一体,为进一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提高信访办理效率提供了有力帮助。

结合审计,提高信访工作服务审计业务的水平。工作中,该办重点关注将要或正在进行审计的举报线索,加大对这类信访举报材料的筛选、排查、分析力度,及时将举报线索送交有关业务部门或审计人员。同时,针对部分信访材料反映问题分散、信息“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该办紧扣信访工作要为审计监督服务的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举报人可能的动机,与已经掌握的审计核查情况双向验证,判断其反映的情况是否客观。既做到充分利用信访举报这个渠道,又避免被信访材料“牵着鼻子走”,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服务审计业务的水平。(毕丽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