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积极推进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列课题研发应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在信息化条件下实现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财务状况、经营绩效和产业结构等信息及时、专业、有效的审计分析和预警,2010年以来,在审计署的支持和相关司局的指导帮助下,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开展了《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课题的研发工作,并在企业审计的全面推广应用过程中,结合审计一线的建议和审计新常态的要求不断修改完善,促进审计工作效率的持续提高。

以“三个提高”为目标,深入开展研究。哈尔滨办坚持以“提高数据集约化利用水平、提高工具操作便捷性水平、提高针对央企经营状况的科学审计分析和预警水平”为目标,秉持科学、专业、高效的理念开展研究工作。一是紧密结合审计需求和现实条件选取基础数据。央企信息系统千差万别、业务数据量大,难以在短时间内弄清这些信息系统并采集业务数据加以深入分析。为保证数据具有同质性强、数据量相当、具备一定法定性、能够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特点,哈尔滨办选取了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作为课题研究的基础数据来源,以标准化财务数据为依托,充分挖掘其内在价值,使其能够直观展现企业经营绩效、预警存在的风险。二是充分考虑软件的便捷性。单机版本可以自动配置数据导入模版,联网审计版本可智能化读取审计数据中心企业数据库数据,从而实现了报表数据的高效采集;内嵌的财务指标分析模块,可自动计算相关指标,与行业标杆数据进行比较;系统自动生成的《会计信息检验报告》和《审计分析预警报告》能够直观反映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需要重点关注的会计科目和子公司、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对比情况等内容。三是科学构建评价、预警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在借鉴高校国家级课题成果的同时,哈尔滨办充分考虑审计需求和中央企业特点,通过对央企财务数据和国资委公布的国有企业绩效评价数据的深入挖掘,形成了评价和预警指标体系、评价和预警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评价和预警专家评语词库、评价和预警报告框架建设,用以自动生成标准化的评价和预警报告。

以“三个有利于”为宗旨,持续推广应用。哈尔滨办注重课题的实际应用效果,以“有利于服务审计一线、有利于掌握中央企业经营状况和风险、有利于培养企业信息化审计人才”为宗旨,坚持课题推广应用。一是自2012年起,企业审计已连续三年在央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推广使用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单机版),该系统的应用有利于审计组快速掌握企业总体财务状况、经营绩效,帮助审计组选择审计重点,快速锁定需重点关注的企业经营板块、下级子公司等。二是充分利用系统功能,立足经济发展,主动思考谋划,选取电信业和制造业的多个企业数据作为样本数据,先后开展了对电信业和制造业的行业分析,形成的有关专题报告上报审计署后取得较好反响。三是在课题应用推广的过程中,采取开门授课的方式在办内面向企业审计骨干和信息化审计骨干开展课题研究讲座,充分调动大家参与课题研究、应用的积极性,培养企业信息化审计人才;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向系统内兄弟单位介绍课题研究和应用成果,宣传企业信息化审计研究成果。为进一步促进课题研究和推广应用,哈尔滨办还在《审计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了《企业审计中财务困境预警模型自学习功能的实现研究》等理论文章4篇。

以审计需求为引领,完善课题体系。哈尔滨办在深入研究、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审计需求为牵引,不断对课题进行完善,力求形成对中央企业进行“点(单户企业)、线(行业)、面(整体)”相结合的深入分析模式,更好地发挥对中央企业和国民经济进行分析和预警的作用。一是根据审计人员亟需高效、便捷的在线企业数据分析工具的现实情况,开展了《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向联网审计系统迁移》课题研究。二是完成了《中央企业行业和整体审计分析评价模型和技术环境研究》课题立项工作。该课题将实现对央企整体或单一行业的经营绩效分析和经营风险预警,以及央企与民营企业的指标对比。三是基于审计新常态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利用财务报表数据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方式方法,为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功能升级打下坚实基础。(魏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