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四个坚持” 强化“四个着力” 长春办创新干部培养模式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青年干部培养过程中,以“四个坚持”和“四个着力”为原则,坚持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创新管理、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狠抓干部队伍培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班子重视关爱,为青年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基点,提出“坚持重学习、着力提素质,坚持强能力、着力创业绩,坚持出精品、着力育人才,坚持抓作风、着力铸铁军”的“四个坚持”和“四个着力”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政治硬、业务精、作风优的审计铁军。二是班子集体以身作则,在完成分管工作的同时坚持自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全年平均深入一线时间均达4个月以上,通过直接与审计人员探讨业务、挖掘线索、研究方法,带动审计干部挖掘体制机制层面问题,突破重大案件线索瓶颈。三是完善干部培养考核机制,修订《处室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和《公务员量化考核办法》,精简考核项目,突出业绩导向,发挥指挥棒作用;制定《公务员季度表扬办法》和《多处室联合参审项目考核办法》,尝试以审计项目为基础,所有参审处室共享项目成果,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创新“大兵团”作战环境下审计干部管理新模式。一是打破办领导原分管处室界限,在实施的部分审计项目中尝试以项目为单位分工负责,以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管理指导,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成果提升。2014年至今,该办共实施审计项目26个,其中部分大型项目采取了该项管理方式,效果显著。二是强化审计项目专业融合,根据项目规模和任务分工,将不同处室人员混编成组,利用各专业特长,实施联合作战,实现优势互补。该办正在实施的稳增长审计项目,即涉及7个处室,期间审计人员协同工作,配合默契,极大的提高了审计效率和效果。三是实行审计干部动态管理模式,根据审计人员专业特点和工作情况,先后抽调多名业务骨干参加署各司局、各特派办开展的审计项目,他们带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勇挑重担,顽强拼搏,在学习锻炼、开阔视野的同时,取得了优异成绩,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形象。

积极提供和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一是加大自主培训和集中培训力度,对外邀请兄弟单位到办开展案例培训,介绍大要案查处经验,开阔青年干部视野;对内安排办法制审理等专业人员讲解审计质量规范管理、审计取证案例分析等课程,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二是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交流学习和挂职锻炼,2014年至今,该办先后有14名青年干部被署机关、派出局点名借调工作,5名同志在署青年干部培训等业务培训班中授课,8名同志参与署机关各司局交办的土地、保障性住房审计读本等书籍撰写工作,1名同志赴新疆进行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三是加大干部选拨、轮岗力度,结合各处室人员专业、年龄结构、任职时间、审计经验及处室骨干人才配置情况,对40%的处级及以下干部进行轮岗调整,其中调整处级干部16名,占全部处级干部的50%,进一步优化了处室人员结构,提升了处室整体战斗力。

通过教育引导和培养锻炼,长春办的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队伍朝气蓬勃,能力快速提升,信心更加坚定,特别是青年干部表现出了强烈的求战欲望和应战信心,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高,已初步形成一支敢于审计、善于审计、能打胜仗的青年干部队伍。(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