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全形式活认识新效果实 深圳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以“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并坚持把研讨的“主阵地”放在审计一线,先后在山东、上海等地审计组召开研讨座谈会13次,参与研讨人数81人,取得良好效果。

紧扣研讨主题,内容上突出“全”字。为进一步把研讨活动落到实处,该办干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从自身的角度出发,结合工作、生活、思想和作风实际,对照“严以修身”的要求,认真查摆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差距、析原因、思整改、谈打算。在研讨过程中,大家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自我揭丑,主动曝光,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情面、剖析原因一针见血。其中大部分干部均表示不同程度地存在学风不够端正、学习主动性不高、自觉性不强、氛围不浓的问题。部分干部还认为自己抵制不良风气的意志不够坚定,对社会上一些低级趣味、歪风邪气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大家在深入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生了认识的共鸣,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为下一步专题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

多渠道相结合,形式上突出“活”字。根据现阶段审计项目多,分布广、人员不集中的特点,该办采取以分组座谈交流为主、书面笔谈为补充的形式,确保专题研讨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在具体做法上,以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和审计小组的形式开展研讨,对于少数在外延伸的同志则以书面笔谈的方式替代,确保研讨活动全员覆盖。大家均能够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结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和“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对照“严以修身”的内容找差距,相应列出自身的问题清单。同时该办还结合“七一”表彰活动,巩固深化专题研讨成果,将践行“三严三实”作为评优的首要条件之一,决定表彰一批党性修养高、作风素质硬的优秀党员和先进集体,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

深挖思想根源,认识上突出“新”字。专题研讨活动是一次由表及里,从浅入深的再学习、再提高过程。通过深入研讨,该办部分普通干部改变了活动之初认为“三严三实”主要是针对处级以上干部,与自己关系不大的错误认识,清醒地认识到“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之首,是对一名党员干部由内而外的约束和要求,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位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通过相互交流,大家进一步加深了理解,从而达到了思想上高度、理论上层次、认识上台阶的效果。全办干部一致认为,“严以修身”是一个长期永恒的主题,尤其是对审计干部来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审计工作中,往往会面临一些利益和诱惑,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审计干部不断修剪思想、修正问题、修炼境界,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

推动审计工作,效果上突出“实”字。目前,该办各项审计项目均进入攻坚阶段,通过专题研讨活动,全办干部进一步鼓舞了士气,提升了精气神,自觉将“严以修身”专题研讨成果转化为精神动力,将其融会贯通到审计工作中去,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山东审计组表示,要以此次专题研讨活动为契机,将“严以修身”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努力克服出差的烦燥心理,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上海审计组表示,在工作中要把心态放平,理性看待问题,换角度思考问题,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深圳审计组表示,尽管在审计中面临很多压力,但在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始终手握戒尺、不卑不亢,对于审计查找出的问题要客观分析、扎实取证、准确定性,有效推动审计工作的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