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着力抓好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制定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等一系列普法工作文件和审计署普法工作要求,着力抓好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全办干部的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有关宪法教育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审计法律法规,引导全办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深刻认识审计监督的宪法地位以及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是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学习。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审计法律法规和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新修订的预算法、立法法、行政诉讼法以及国务院简政放权所修订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促进审计人员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继续加强各专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确保正确使用法律法规;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党规党纪和保密法规的学习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和保密意识。

三是针对不同对象特点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律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促进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从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法律、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性,带头学习法律,做尊崇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表率。结合工作和形势需要,在审计人员中开展专题法律知识培训,倡导审计人员多读多学法律书籍。着力抓好青年干部和新入职公务员的法律培训工作,积极发挥实务导师的作用,对新入职公务员专门开展以审计质量、保密、廉政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的法律培训。

四是积极创新学法用法的方式方法。坚持自学为主的方法,结合审计人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辅导。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在个人自学法律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案例教学、法律知识竞赛等学法活动。积极探索研究式、互动式的学法方式,将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法律进我办”活动为载体,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广泛搭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通过开办专栏、专刊等方式,不断拓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渠道和空间。(张华荣 向中兴)

【关闭】    【打印】